【琅琊榜】闲散段子

该知道的都知道了之后。

靖苏


冬日薄暖。

三个人坐在书房里各干各的,靖王殿下正批阅关于新马政的折子,时不时要和梅长苏讨论几句。梅长苏手里却捏着一本闲散的杂记,一边读着一边三言两语就解了靖王心头的困惑。蒙大统领在打盹。

然后靖王殿下就这么毫无征兆地,忽然说了一句:“有时候我觉得当个闲散王爷也挺好的。”

蒙大统领一下就吓醒了,睁着一双铜铃牛眼猛盯梅长苏,含义是小殊啊你又哪句话没说对触了殿下的逆鳞,看他都说胡话了。

梅长苏缓缓抬眼,看似优雅,实际手炉都已经掉在腿上了,他摇了摇头,我很无辜耶。

蒙大统领转了转眼珠,你要是无辜我就是你姑父,除了你谁还能把靖王殿下搞得这般魂飞九霄天外。

梅长苏纤指轻摇,挑了挑自己左半边的眉毛,又去撇右半边的嘴角,我真的很无辜耶。

就在他们两个忙着眉目传情的时候,引起波澜的靖王殿下早已经恢复了一张静如止水的面孔,就像刚才那句言语只是两个人的幻听。懵圈的蒙大统领两手一摊,心宽地打算续上刚才的午觉,梅长苏攥了攥自己的衣角,倒是忽然觉得这句话有点耳熟。


林殊和萧景琰每次打架都极不讲究并且打着打着就忘了起因缘由,唯有打架本身是要务,丝毫没有林家少帅的风度就更不要谈皇家血统。走过三招之后必然演变成你揪着我的衣领我拉着你的袍袖,再互相下绊合身往地上一摔,静嫔娘娘亲手做的两套新衣服立马报废。

最后滚了一脸干草的林殊和袍袖被撕开一个大口子的萧景琰并肩躺在地上喘气。

林殊仰面朝天躺着,看今日碧空无云,辽阔得仿佛一目可以望到国土疆界的另一侧,忽然心头发热,畅想起未来:“以后祁王殿下登基,一定是一代明君,我就是他殿前最得力的大将军,帮他降服南楚,驱赶北燕,扩展大梁疆土。”

他们从小一起长大,对对方不拘一格的性格都十分了解,所以说话从来无所顾忌,什么都敢随口而出。然而林殊说完,萧景琰却半天都没有搭话。

萧景琰并没有看天,此时他正转头盯着林殊的眼睛,那双黑眸亮得像吸收日光赤焰,灼灼烧着。这并不是他的妄想,是他坚信的将来。

“那我看来当个闲散王爷就行了。”萧景琰的声音又直又闷,带着不想掩饰的情绪。

林殊一下子坐了起来,居高临下看着萧景琰:“景琰,这天下终将是我们的。”

萧景琰浑身一震,他并看不清林殊的表情,只见太阳逆光,光线从他身后刺过来,如万千的白箭。

萧景琰笑起来:“我知道。”


飞流第五次打开食盒盖子,到底没忍住在一天之内就吃完了这次送来的所有点心。

“没了。”他表情悲伤快要哭出来。

梅长苏连忙用一只手把他揉进怀里:“没事没事,让靖王殿下把他那盒也让给你。”

虽然靖王对梅长苏教育孩子的方式一直有所质疑,但还是立刻就答应了。

“水牛,是好牛。”

这下靖王真要哭笑不得了,他看了看天色已几乎全暗,便起身:“我也该回去了,不如你随水牛去把点心取回来?”

他话是对着飞流说的,拦着的是梅长苏:“今天取回来,他就能一天吃掉两盒了,会吃坏的。”

说来说去还是宠着。

靖王从密道回府,梅长苏送他到密室门口,抬手俯首行礼,再抬头时眉眼已经带了笑意:“你今天那句话,怎么这把年纪了,孩子气还这么重。”

靖王一眼就知道现在这个人是林殊了,也知道他是想起了当年的事情,表情却没动:“我今天说的不是玩笑,也不是气话。”

梅长苏被他低哑的嗓音一惊,认真去看对面人的眼睛,果然没有一点在和他说笑的意思,便也板起面孔:“那靖王殿下是什么意思?”

靖王立在那里,淡淡一字一句说:“上次我偶然遇到了言侯府的言豫津,他说我这个人太过于苛刻勤力,从来不懂得偷闲,做不来他那种闲散富贵人。”

梅长苏听靖王嘴里冒出了意想不到的人,来了兴趣,眯起眼:“哦,倒很像是豫津会说的话,那靖王是怎么回应的?”

“我说,我确实不知道什么是闲散,他就和我讲了一个多时辰,我还是不明白。”

梅长苏憋住好笑,暗暗想也是难为了豫津这孩子,听到靖王接着说。

“可是今天的光景,倒是忽然让我有点憧憬。”靖王盯着梅长苏,目光里映着烛光,显得格外盈盈真挚:“我要是个闲散王爷,你是我请来的闲散谋士,岂不是也挺好的?”

梅长苏竟有点恍惚,这一刻,反而如十几年前的尚且稚气风发的林殊看着如今风霜磨砺的靖王。

可闲散二字,大概是此生和他和他都最无缘的两个字了。

不管是他们以前的大漠封疆,还是现在的阴诡地狱,都和这两个字隔着千里。

然而他还没来得及说什么,靖王居然笑了,他难得一笑,如当庭开得正好是梅花,寒冷傲人:“但是这些到底不是我想要的,也不是你想要的。”

“小殊,我们去取属于我们的天下吧。”

“定当竭力。”梅长苏也回以一笑。



评论(15)
热度(178)
© 无所不为 | Powered by LOFTER